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侯宁:北京奥运之梦幻开局将载入史册!8月7日访谈记录-网吧渠道互联网产品推广探讨 »

但斌:后视偏见

这两天在上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奚恺元教授的“心理学与管理决策”课,他提到了许多概念,其中有几个概念可能对认识股票市场有点意思。

1、后视偏见:人们往往会认为自己在事前就可以预测到,其实他们未必可以如自己想象的那样准确地做出预测,这就是后视偏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马后炮”。

  后视偏见的存在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影响呢?奚恺元教授认为起码有3个坏处:

  (1)、有后视偏见的人总在事情发生以后觉得自己当时的预测就是对的,因此他们难以从经验中学习。

  (2)、后视偏见的存在让人们在事后总觉得自己早就可以预测事情的发生,因此难以用公平的眼光评价他人。如果你不幸有一个具有严重后视偏见的老板,每次当你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他都会告诉你他早就知道这件事是可以成功的,因此不会给你充分的肯定和奖励;相反,如果你告诉他一个失败的消息,他又马上会严厉地说他早就告诉过你这件事情不能做,紧随其后的就是对你严厉的惩罚。

  (3)、后视偏见的领导会更多地以结果来衡量下属的表现。一个好的领导应该利用机制去监督和控制过程,并且要有能够看懂过程的能力和耐性。

  他认为有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可以使自己改变后视偏见。每当遇到重要的事情,在还不知道事情结果的时候,就把你对事情结果的预测写下来,还要写下你之所以如此预测的理由。一定要把你的预测写下来是因为在事情发生以后,你的记忆会欺骗你,只想得起来那些与事情的结果相符合的证据,而把当时的预测写下来就可以在事后看看自己预测得到底准不准。这个方法不仅可以让你发现自己的预测未必都是对的,也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的预测比较准确,哪些方面的预测经常偏离事实。他建议我们如有兴趣,可以写下此刻自己对股票市场的预测,以检验我们“后视偏见”的问题。



2、共识偏见:指人们会不自觉的把自己的认识强加给别人。



3、证实偏见:人们极其容易形成一个假设之后,四处寻找能够证实这个假设的信息, 而不是反驳这些理论的信息。我们应该进行交替的检验,一方面进行证实的检验;另一方面进行证伪的检验,故意从反方向求证,积极寻找反面证据。


但斌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anbin168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