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HOW TO:解决Windows XP对等网之“找不到网络路径”错误。但斌:后视偏见 »

侯宁:北京奥运之梦幻开局将载入史册!

无论你多么挑剔,无论你多么郁闷,但在2008年8月8日这个潮热的晚上,在观看了北京奥运开幕式后,你都会觉得这届奥运已经有了一个梦幻般的良好开局。全球约40亿人在盯着荧幕,盯着中国,盯着北京,相信这个梦幻开局没让世人失望。

开局是震撼的。2008名中国“古人”“击缶而歌”,声势之大,变幻之妙,便已牢牢地抓住了人们的眼球,而孔子三千弟子的方阵诵读以及美轮美奂的“活字印刷”表演则更显得既有中国古韵,又包含了时代强音——我们欢迎各国人民各国健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正在与世界融合,我们正竭力以“和”而不同的理想发展自己造福全球!

结尾仿如梦幻。体操王子李宁是奥运冠军,又是转型最成功的企业家,他代表国人踏着祥云点燃奥运主火炬,显示的既是中国人的奥运梦,又是我们借市场经济实现大国崛起的腾飞梦。而在聚光灯下、圣火坛前,体操王子那健步如飞的“云中漫步”在刻入世人脑海的同时,也跑出了国人期盼崛起以“上九天揽月”的坚强信心。从屈辱的1908到扬眉的2008,中国人历经磨难而终能在百年后以主人的姿态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选手聚拢于北京,本身便是一个历史性崛起的证明。

当然,并非没有遗憾。比如奥运主题曲《你和我》便显得太过轻灵和温柔,没有起到把开幕式推向一个高潮的作用,而其令人回味的风格则让开幕式显得更像闭幕式般“难忘今宵”;再比如,整个演出“复古”有余,展新不足,对中国经济乃至体育在近50年来的崛起更是几无表现;而这道“视觉盛宴”庞大的制作成本所凝聚的“计划性缺憾”便更值得人们深思了……

但无论如何,本次北京奥运是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因为无论是从一个大国百年来曲折崛起的角度审视,还是从其折射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角度回眸,她都是历史性的,其意义既超越了体育,也超越了政党,甚至超越了中国——她是中国文明和平崛起的标志,她还是东西方文明走向真正理解和共融的象征。

只不过,就像中国股市所经历的惨烈调整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所面临的空前挑战一样,以梦幻开局的北京奥运也注定标志着一个高潮后拐点的到来。这个拐点包藏着痛苦,也蕴含的希望,而能否超越发展极限,重构中国经济,则端赖我们能否放下包袱,完成一次彻底的凤凰涅磐。


转自侯宁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ouning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