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推荐: 东拉西扯:产品与目标用户.实名制讲究平滑过渡 SNS打响第一枪. »

8020法则与马太效应?

8020法则:
 据李汉昭撰文(见《知识文库》)介绍,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家柏累托在从事经济学研究时,偶然注意到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和收益模式。在调查取样中,他发现大部分所得和财富,流向了少数人手里。同时发现了两件他自认为非常重要的事实:某一族群占总人口数的百分比,和该族民所享有的总收入或财富之间,有一项一致的数学关系。还有就是这种不平衡的模式会重复出现——在对不同时期或不同国度的考察中都曾发现过这种现象。

  柏累托的研究归纳出这样一个结果:即如果20%的人享有80%的财富,那么就可以预测,其中10%的人享有65%的财富,而50%的财富,是由5%的人所拥有。重点还不是百分比,而在于一项可预测事实:财富在人口的分配中是不平衡的。

  由此,“8020”便逐步成为了这种不平衡关系的简称(不管结果是否恰好是80/20)。后来,这个发现开始有了不同的命名,诸如法则、原则、定律等等。

  “8020”法则主张:以一个小诱因或小投入或小努力,通常可能产生大结果或大产出或大收益。通俗地说,个人所完成的80%的工作成果,来自其20%的付出(亦即4/5的努力或是说大部分付出,是与成果无关的)。于是,后来有了“通常一个企业80%的利润来自它20%的项目”的管理定律。这个定律或者说是法则,显然与一般人的期望相距甚远。正如李汉昭文所指出:“在原因和结果、投入和产出、以及努力和回报之间,本来就不平衡。”而典型模式显示:80%的产出,来自于20%的投入;80%的结果,归结于20%的起因;80%的成就,产生于20%的努力。

  日常生活中,这种“8020”法则效应随处可见:

  ——20%的商品和20%的客户,往往涵盖了80%的营业额;

  ——20%的企业产品或销售渠道,常常占了企业80%的盈利;

  ——20%的罪犯,实施了80%的犯罪活动;

  ——20%的驾车人,造成了80%的交通事故;

  ——20%的孩子,实现了80%的教育目标;

  ——个人在80%的时间里,穿着了自己20%的服装;

  ——能源的80%耗费在了过程中,只有20%真正用在了工具上;

  ——世界80%的资源,是被约20%的人口耗尽的;

  ——社会上80%的疾病源自心理,只有20%是真正身体疾患;——20%的人所患疾病的20%,会消耗80%的医疗资源;

  ——拼命跻身20%行列的人,有80%却不得不站进80%的行列;反之,要想占据80%的优势,结果费尽心机也只占了不到20%……

  总之,在原因和结果、投入和产出、以及努力和回报存在的不平衡之间,大致分为两种不同类型:多数,只会造成少许的影响;少数,能够造成主要且重大的影响。

  笔者认为,“8020”这个如今仍然为众多人所不清楚或不重视的法则,如今至少可以给我们提供这样几个主要方面的思考和启示:

  1、“公正和公平”并不意味着“平均”。细细想来,任何事物都存在差异,绝对的“公正和公平”是不存在也是不可能的。之所以说“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和平均富裕,道理就在这儿。因此,我们所做的“协调与平衡”,其结果也只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由此可知,不论出发点如何,凡是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一味追求绝对、忽视甚至否认相对的想法、做法和企盼,都不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2、“节制与平和的心态”是顺利安康的重要基础。如今已经摆脱解决温饱问题的困扰、逐步开始富裕起来的人们,喜欢说“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兴”——把身心的健康放在了首要位置。显然,要想高兴,要求顺利,要谋健康,良好心态及其由此产生的节制与平和态度,是个重要的基础。现实生活不难看出,所有影响社会稳定的动机行为,都源自不良心理者的缺乏节制与心态不平。它不仅是人生顺利与否的一个关键所在,而且是人生能否安康的一个重要因素。

  3、注意能够造成主要且重大的影响的“少数人”或“少数事”。虽然没有绝对的“公正和公平”,尽管“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和平均富裕,但并不以为着可以放弃“公正和公平”、不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对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维护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长治久安。因此,必须重视并关注容易造成主要且重大的非正常影响的“少数人”或“少数事”,规范并制约其生出的不良事端,把消极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种现象。名字来自于圣经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

1968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K. Merton)提出这个术语用以概括一种社会心理现象:“相对于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声名显赫的科学家通常得到更多的声望即使他们的成就是相似的,同样地,在同一个项目上,声誉通常给予那些已经出名的研究者,例如,一个奖项几乎总是授予最资深的研究者,即使所有工作都是一个研究生完成的。”

此术语后为经济学界所借用,反映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赢家通吃的经济学现象。


马太福音中的寓言
新约全书中马太福音第25章的寓言: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 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 那领五千的,随既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

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在这里。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馀。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9%AC%E5%A4%AA%E6%95%88%E5%BA%94"
  • 相关文章:
  • quote 1.狮子
  • 刚才无意看到"马太效应" ,马上想到了8020法则,觉得有些异同之处,值得思考,为免遗忘,特BLOG记载之.
  • 2005-8-15 23:51:09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