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8020法则与马太效应?超女也是财神女:揭秘超级女声背后的赢利模式. »

实名制讲究平滑过渡 SNS打响第一枪.

强制不如主动 SNS网站领跑实名制
  蛰伏了多年的互联网实名制终于浮出水面,从7月至9月底,深圳警方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其中,警方将对论坛、BBS的版主、QQ群的创建者进行实名登记,并校验身份证号码。无独有偶,一直在“实名制”方面走到前列的韩国也宣布10月份全面推广“实名制”。这无疑给一直以“自由、匿名”标榜的互联网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有专家表示,互联网没有必要在实名制上搞“一刀切”的套数,应该保持“二元法”的划分,让网民在实名制的切换过渡中拥有话语权,而不是以政策、法规的硬性规定来强行要求,其实,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已经表露出了向实名制过渡的迹象,比如,目前所谓的“第二代”互联网所带来的SNS网站和博客等等都已经在实名制上有所体现。

  特别是SNS(社会网络服务)网站,其实很多人对SNS已经不再陌生,SNS网站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人脉圈,参与其中的人都能通过人脉的搜索引擎找到自己想找的人,可以找工作、搜罗人才、寻找合作商机。其实,SNS网站已经规定注册会员必须是实名制,而且,会员对此也没有异议,这也表明已经有一大部分网民在心理上已经接受了“实名制”。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SNS网站,以定位于商务人士的联络家(www.linkist.com)为例,该网站一负责人对“实名制”引发的争议并不感冒,据该人士透露,联络家一开始就注重高质量的会员群的培养,目前有将近6万位高级商务人士会员,基本上都是实名制注册,会员间交流沟通的前提就是诚信,“实名制”是第一道过滤网。

  该人士还分析,其实这是互联网从“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早期的互联网门户培养了“社区、论坛、交友”等概念,互联网的两面性决定了“自由、匿名”与“不诚信”等不道德行为是并存的,而且也滋生出了“色情、欺诈”等副产物,因此,主管部门才会插手强行规定以“实名制”避免这些隐患。

  显然,如果是单方面的“堵”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全部实行“实名制”也不现实,只能招致网民的抵触心理并心存芥蒂。而“堵”很明显不如采取“疏导”的方式,互联网“实名制”不是在质疑声中通过的,大棒政策只能伤害网民的热情。因此,深圳警方“小范围推广”实名制的作法也是试探之举。

  相比,一些SNS网站比如联络家却找到了一条向“实名制”靠拢的方法,会员对“实名制”注册并不抵触。相反一些SNS网站仍旧沿袭了过去低俗的“交友”路线,并掉进“色情”的陷阱,“实名制”注册更是无从谈起,试想心存不轨的人谁主动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

  其实,未来的互联网并不是目前这种混乱不堪的局面,互联网在中国已经迈过了六个年头,初期发展起来的门户网站大大的满足了网民的猎奇心理,同时“自由、匿名”的特点让一些现实中的想法无法发泄,而内容往往局限于简单应用和娱乐的层面,但随着互联网向纵深发展,互联网真正的有价值的商务应用将会被挖掘出来,比如,联络家Linkist就很充分的体现出了这一点。

  而且,在海量信息与垃圾信息并存的时代,粗糙无效的信息对网民来说已经缺乏了吸引力,互联网将不再是一个消遣解闷的地方。联络家一位人士表示,联络家一开始就将会员的含金量看作是首要条件,因此,不会盲目的去为了规模而忽视会员的质量,毕竟来这的人都是为了建立自己的人脉圈,寻求商业合作机会或跳槽、找对口工作的。“实名制”注册恰恰保证了相互间交流的诚信度。

  因此,在SNS这场互联网的精细化运动中,“实名制”是最基本的生存土壤,每一个参与进来的人都是抱着“诚信”的心理的,而且,不仅仅是“实名制”那么简单,很多会员的身份、资料等甚至更加详细,而只有这样才能构成一个真实信息的价值库,才具有商业价值。

  可见,“实名制”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网民大多也会接受,就象一个守法的公民永远不会嫌弃法律过于苛刻一样,只有潜在的犯罪份子才会对此抵制。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实名制”时代必将会到来的。象联络家等SNS网站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可能“实名制”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Linkist将为净化网络环境带个好头。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