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看这些主管:难道我把自己卖了?8020法则与马太效应? »

推荐: 东拉西扯:产品与目标用户.

中国有1亿网民,还有13亿人口。商人看到这两个数字总是会很开心,小算盘打得噼啪响:每个人每月给我1毛钱,1亿网民就是1000万,13亿人口就是1.3亿。这么算下去,一年就是首富了。

对这样的商人,我的回答是,除非你有办法把空气包下来,开始收费。我以前已经说过关于用户数量这个话题:“1亿网民,不少了,已经差不多相当于2个英国、4个加拿大、5个澳大利亚的人口,多少老外眼睛通红地要往中国挤。做好一个服务,哪怕只为几千个用户服务,都有可能形成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商业。”

之所以重新提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上次王微来北京,谈到了土豆网的用户定位。王微说,土豆网是做给那些对新技术比较敏感,喜欢自我表现的年轻人的,绝对不是做给那些连浏览器的后退按钮都不会用的人的。

霍炬也谈到了365kit的用户定位:“我觉得,互联网早晚也要像传统行业一样,服务于某些特定用户便能创作巨大的价值。传统行业中,1W用户的俱乐部比比皆是,都活得挺好,甚至还有非常牛x的4大会所。而互联网,10W用户都算不得多。100W用户听起来刚算成点规模,这个差距也太大了。”

百度是提供大众服务的,所以它以前的产品定位是,用户数量达不到1000万的产品,不做。其实百度也并不是绝对不做面向特定用户群体的产品,比如它的新闻搜索的RSS支持,肯定达不到千万级别的用户量,但它还是做了,因为这是它跟门户新闻竞争的一种手段。它也做了硬盘搜索,用户量大概也很有限,但因为Google做了。

其实,任何企图为所有人服务,进而赚所有人的钱的想法,都是妄想。市场是有区隔、分层次的,那些专为全球富豪服务的顶级奢侈品品牌,关心的绝不是你会不会上网,会不会用后退按钮。就像土豆网不会把那些没有摄像设备,或者有摄像设备但没有自我表现欲望的用户当成它的用户,李学凌的狗狗大概也不会考虑那些对信息采集和知识获取根本不感兴趣的用户。

每一种产品都有它特定的目标用户,如果你的产品真的打算以1亿中国网民为目标用户,我想,要么你是Google,要么你连最基本的用户数都不可能达到。老老实实做一个满足特定用户特定需求的产品,要比天天想着1亿网民、13亿人口更有可能成功。

从网站经营的角度,垃圾流量带来的是虚假繁荣。很多时候,拒绝一部分无关的用户,要比做一个来者不拒的垃圾回收站,更困难,但对用户更有价值。

本文转自 www.keso.cn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