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够用更要好用3999元国货NB性能全曝光我眼中的windows和linux...為何蓋茲留不住我的心?為何我去玩企鵝? »

无耻的移动PC制造者?新蓝3999笔记本大揭秘.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出于众,人必非之。古人早已对中国人的特性有所总结,所以很多国人都奉行中庸之道,力求自保。也许是IT这个行业太新潮了,众人都抢着出风头,完全不把古训放在眼里,就拿最近折腾得最厉害的新蓝来说,推出一款3999元的“EQ族”笔记本,一时间业界就似开了个水陆道场,磬儿、铙儿、钹儿一齐响,说好的挺多,说坏的也不少。最尖锐也最离谱的问题就是:你这玩意儿是移动PC,还不如我的二手笔记本!——移动PC?一个非常扎眼的名词。这个已经被时代淘汰了的产品,新蓝竟敢拿出来当笔记本卖?笔者浸淫笔记本市场多年,从未听说有哪个厂商敢如此大胆的坑骗消费者,新蓝就敢?

如何界定移动PC和笔记本

界定移动PC和笔记本其实很简单,主要从CPU、硬盘、内存还有存在不存在电池来区分,如果这些配件都是采用的移动配件(各个CPU、硬盘、内存的制造厂商均会制造两种不同规格的产品,移动配件的制造要求要符合笔记本的制造规范,因此对发热量、体积、重量、接口等问题有着全新的标准,要求更加严格)还有电池的话,那它确属笔记本电脑无疑,如果都是采用的台式机配件,那肯定就是移动PC。

不过,笔者倒是经常听闻某知名低价笔记本厂商把笔记本和移动PC杂交,即里面既有移动配件,又有台式机配件,台式机配件用来降低成本,但是其高能耗和高发热量会给笔记本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对于这类杂交体,笔者还暂难将其归类。

亏大了,新蓝“移动PC”用的都是笔记本配件!

先来看看新蓝“EQ族”笔记本的配置,VIA 1.2G笔记本专用CPU,128M DDR内存、30GB硬盘,14.1寸液晶屏,内置24X光驱,锂电池、MODEM和100M网卡,接口提供4个USB2.0、串口、并口、VGA等,上盖部分为镁铝合金材料,并采用了黑色钢琴漆工艺,整机重量2.1KG。从配置来看,除了CPU指定为笔记本专用外,其余的配置还不能说明什么。为此笔者专门搞来一台3999笔记本进行大拆解,结果发现这款被誉为“移动PC”的产品确实都是采用的笔记本配件。从这么低廉的价位来看,新蓝不是把移动PC当笔记本卖,而是把笔记本当移动PC卖!

有意思的是,有人对新蓝“EQ族”的长相也提出了质疑,称其右前置光驱这种架构,非常类似几年前的移动PC架构,由此得出结论,折款笔记本非常可能是移动PC改装的?读到这里笔者不由哑然失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因为人的鼻子长在眼的正中央,而大象的鼻子也长在两眼的正中央,是否能说一个人跟是由一头大象改装来的呢?奉劝某些人,这种侮辱人类智慧的指鹿为马现代版笑话还是少出现为妙。

3公斤为限,谁是真正无耻的移动PC制造者?

曾经有人做过一项粗略的计算,以现在笔记本配件的重量计算,组合成一台笔记本,他的最大重量也不会超过3公斤!这个观点被很多的业界人士所认同,成为一条不成文的界定笔记本还是移动PC的条例。从新蓝“EQ族”笔记本2.1公斤的重量来看,与3公斤的标准还相差甚远。如果抛开配件的属性不谈,单以重量为标准,“无耻的移动PC制造者”这一名号无论如何也落不到新蓝的头上。倒是国内某厂商推出的低价产品符合这一标准,笔者就在市面上见到一款采用AMD芯片的产品,售价也相当的低,但是重量却达到惊人的3公斤以上,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再论二手货——旧货堆里刨食儿吃,不开眼的混帐东西

关于新蓝3999元笔记本还不如名牌二手货的说法,笔者有着不同的见解。先说一个故事,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时候带着自己的一个名叫“板儿”的孙子,板儿在一堆锦衣华服的贵族面前丢尽了脸面,见了吃的东西,不管新的剩的全往嘴里塞,结果刘姥姥一巴掌兜过去,骂了一句最经典的话——不开眼的混帐东西!

笔者也认识这么一群人,天天在旧货堆里埋着,以至于养成一个习惯,言必称旧货,只要你说你买了一个便宜的笔记本电脑,这伙人就立刻跳出来向你吹风,还不如买那个什么什么的二手货,似乎只有旧货——那些从外国运送来的洋垃圾才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让你不得不相信自己手中原本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在他们嘴里变成了一堆shit!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就在你为自己买了一台低价笔记本而懊悔不迭的时候,他们正把那堆真正的垃圾推到了你的手中。瞧不起国货?还是天生的崇洋媚外?笔者要说的是,随着国内IT企业的飞速发展,国人也有能力创造自己的名牌,也有能力制造经典的产品,该请那些胡乱叫嚣国外二手货比国货新品强的人闭嘴了。


来源:IT168.COM   发布时间:2005-4-14 10:10:06
  • 相关文章:
  • quote 1.狮子
  • 新蓝也好,神X也罢。
    3999也好,2999也得。
    你们的写手太厉害,其实大家都很“无耻”。谁叫你们是商人呢? 只是,谁的产品做得好售后做得好谁就不那么“无耻”了。这个只有最终消费者心里有数,谁最“无耻” 让我们试目以待。
  • 2005-6-1 1:22:23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