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电话定票>邮政交钱>"专递"送票 -----想说爱你不容易.everyday please answer these question. »

收藏:斯坦福大学印象.

斯坦福大学印象

在湖南大学修完所有课程,通过了毕业答辩,因取得EMBA硕士研究生学位一定要有国外课程学习,所以在湖大的组织下,我们有幸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

斯坦福大学校园近万亩,世界第二大,仅次于俄国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大学我曾去过,在我印象中已是最美,但斯坦福大学比莫斯科大学更美。

斯坦福大学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加州气候宜人,定居于此的亚裔人士也很多。该州开放的民风,对于新观念的接受程度显然也较其他的美国各州来得强。曾经有人这么比喻加州,说加州仿佛位于东西两股文化势力冲突的板块上。斯担福大学位于这个文化冲突的板块上,更是兼容各类相异文化,汇流出一派特殊的校园文化主体。

斯担福各科系的研究成绩在美国学校排行榜总是位居美国前列,美国原总统胡佛就是这里毕业的学生。斯坦福大学之所以能够在美国高等教育界称霸,与其独特的校园生气息息相关。斯坦福的校训传自16世纪的德国人类学家修顿,中文翻译为:自由风。修顿早年的作品富有非常浓厚的批判精神,而他深信自己的批判精神来自于希腊时期西方文化独有的哲学传统。斯坦福引用这句话作为校训,更可见该校强调个人色彩的创校精神。

关于斯坦福大学的建校过程,据说还有一件轶事。1884年,一对名叫斯坦福的夫妇找到哈佛大学艾略特校长,请教用多少钱可以建立一所大学,想以此悼念刚去世的儿子。艾略特校长听完了他们的讲述,默神后认真地说:“起码需要500万美元。”听了这话,斯坦福先生安慰夫人:“亲爱的,我想我们还是可以拿出这笔钱的。”原来,他们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先生以参股美国西部开发的与铁路建设成为巨富,他们心爱的儿子因得出血热去世,年仅十六岁。

艾略特校长没有料到的是,斯坦福先生还真筹措了500万美元,这在当时可谓是个天文数字,因为正在打仗的美国,一年的军费开支才几万。更没想到的是这对夫妇用其姓名建立的学校,后来与哈佛大学齐名,一位名叫博克的毕业生还成为哈佛大学的校长,主政哈佛20年。

创校于1891年的斯坦福大学,虽然在美国高等教育界的校龄并不算长,但因其独特、明确的创校理念,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斯坦福传统。斯坦福大学强调创新与接受挑战,并且把这两项素质当作该校招收学生的基本门槛。

根据斯坦福官方网站的资料,该校在招收学生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首先,学生必须有杰出的学术表现。校方欣赏学生勇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因此在官方网站上便建议有志于申请该校的学生,在高中或者现在就读的大学期间尽量修习一些难度较高的课程,申请者在学习纪录上越具多样性,申请到该校的几率便越大。

另外,斯坦福对于学生课外的表现也相当重视,对于学生在校内社团或学生会曾经担任过领导者的经验,都会有主观性的加分。

校方为了确保招收学生的素质与维持该校的学术传统,对于招收的学生总是非常审慎。虽然入学条件严苛,却坚持不以申请者家中的经济状况作为招不招生的前提,并且,在学生入学后,提供各式各样的奖学金供优秀学生申请。

我们在斯坦福大学几天的学习,主要课程是“优秀团队的建立”及“企业永续发展”等,几位教授都是所讲授专业领域的国际大师,多次到过中国。这里可谓学术的天堂,思想的盛会。在此接受世界最优异的管理文化熏陶,真是荡心洗肺,受益匪浅。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