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奇人:大话电脑!转载: 穷男人,你还有脸嚷嚷什么?! »

也谈"诚信"二字.

昨天,也被人放鸽子了。

上个星期某一天,前单位的领导打了个电话给我。说请我帮个忙,他们宾馆请人定制开发收费系统出了问题,保修期过了,对方提供上门服务的费用高昂,于是想请我去看看,出了什么问题,如果可以解决就不用找他们了。于是约好周日下午去他宾馆。(因为周日我会在那一地方,就不需要专程赶过去了)。

周日,一觉睡到自然醒。到处逛逛玩玩之后。打了个电话给对方。对方称,系统已经修好了。不需要麻烦我了。就完了,整个通话过程或许不到二十秒钟。不但失信于人以后没有及时通知我情况且没有表示任何的歉意让我觉得很不是个味儿。我想,这是怎么啦? 哎,罢了,罢了……

一言九鼎

战国时,秦国的军队团团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形势十分危急,赵国国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国去求援。平原打算带领20名门客前去完成这项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个定不下来。这时,毛遂自告奋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强带着他一起前往楚国。

  平原君到了楚国后,立即与楚王谈及“援赵”之事,谈了半天也毫无结果。这时,毛遂对楚王说:“我们今天来请你派援兵,你一言不发,可你别忘了,楚国虽然兵多地大,却连连吃败仗,连国都也丢掉了,依我看,楚国比赵国更需要联合起来抗秦呀!”毛遂的一席话说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应出兵援赵。

  平原君回到赵国后感慨地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于九鼎大吕。”(九鼎大吕:钟名,与鼎同为古代国家的宝器。)

  成语“一言九鼎”由这个故事而来,形容一句话能起到重大作用。

现在这句成语也用来表达人重信诺,讲诚信。
  • 相关文章:
  • quote 1.zzkjqf
  •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开诚公布,一言九鼎,以德治国,诚信立事.
  • 2005-11-28 17:29:11 回复该留言
  • quote 2.小马
  • 我倒觉得这不是诚信的问题,而是尊不尊重的问题。
    如果是市长级的,我想他不敢这样。
  • 2005-11-28 21:25:35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