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李开复:再见,谷歌哥今天过的不是生日,是寂寞。 »

姜志强:跳出网络做网络

中国被誉为快速崛起的互联网大国,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新闻传播领域中影响巨大的、最具发展潜力的主流媒体。中国的互联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拥有超过3亿网民和高于全球互联网普及率水平的巨大产业。新闻超市、免费邮箱、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社区、搜索、电子商务,所有这些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但极大地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方式,而且见证了知识经济时代,技术与管理如何创造财富。过去的十多年,从这里诞生了无数的千万富翁和市值过上百亿的上市公司。随着3G时代的到来,新的移动技术将带来下一场信息革命,未来数据处理和存储可能都会被整合到网络上。中国的互联网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吸引着众多的人的眼球和偏好。这也就是造成了当前个人创业的巨大市场,但在这个市场中演变了一个又一个的矛盾,一方面是大量的市场数据证明行业的前景,另一方面是无数个创业者前赴后继的投入与出局,在权威机构的数据中显示行业盈利企业仅占5%,其它95%的企业在保本或亏损中。目前这种现象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是一种扼杀,严重阻扰了行业与市场的发展,阻扰了行业与市场与消费者价值的体现。

从上述的概述中,互联网作为一个大众化的产业和有着巨大潜在经济价值的行业,是所有消费者今后必需的生活平台。随着电子商务在个人消费领域的普及与实用,在线购物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行业从业者必须重新认识行业的潜在价值,从而改变95%行业企业不盈利的局面,促使产业与市场与消费者共享价值。

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面对的不只是“受众”,而是真实的“消费者”。从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之日起,人们普遍认为他只是个媒体,将其称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他已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拥有产品、市场和广大的消费者,拥有自身的行业、行规,互联网产业在日渐成熟的市场中,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由当时片面认为的“受众”,今天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已转变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从“受众”的角度转变为“消费者”是有足够的现实意义,他的转变能改写行业运营模式,能改变企业盈利模式,能让绝大部分从业者走向财富人生路,因为他解决了产业与市场与消费者的关系,对产业的发展重新定位,使广大消费者融入到新型产业中来,享受新型产业给他带来的价值,所以能使大多数互联网企业进入快速盈利时代。

其次互联网有媒体功能,但他最大的是产业聚合功能。大家对于互联网的感觉都是高深莫测,普遍认为他是高科技产业、他是虚拟产业,前期由于市场错误的信息引导,使得从业者把所经营的产业高尚化,从而脱离了市场,脱离了消费者,导致大部分企业不盈利,而在市场发展中所有的行业外大型企业都致力于单独的技术开发,独立的信息发布,从而失去了互联网真正的价值,不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行业大部分企业没有发挥互联网的聚合功能,不能进行有效整合,使企业资源不能共享,信息不能互通,特别是区域经济板块。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能达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只有少数几家大型网站,也就是当今能占据5%盈利的企业,这样的局面严重降低了互联网在市场中的应用价值,失去了市场的发展能力,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导致大部分行业企业拼命保本。

为了解决互联网行业的普遍不盈利问题,为了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了让互联网产业的价值最大化,经网提出了互联网行业新的运营模式---“跳出网络做网络”。所谓的“跳出网络做网络”是指利用互联网优势,结合传统市场营销模式进行资源整合、利益共享。

“跳出网络做网络”的运营模式主要是解决二个问题:第一是解决行业绝大部分企业能盈利,第二是解决互联网在区域市场的应用。为什么大多数行业内企业不能盈利呢?主要是我们的投资者没有正确的认识互联网的价值,没有把产业市场化,没有理解“受众”与“消费者”之间的主要与次要关系,如果互联网行业中大部分企业想盈利,我们就必须将产业与市场、消费者联系起来,只有把产业市场化,企业才有真正盈利的出路,如果我们还能把互联网媒体功能加以发挥,盈利的把握就会更大。近年来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的提高,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进入区域市场的最佳时期,区域信息化互通,区域“便利城市”的打造即将实现,“跳出网络做网络”的运营模式,重点是针对区域大市场而设计,因为80%的人口、80%的土地只占有中国20%的财富,所以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市场肯定是在这块极有诱惑力的地方,他是实现与合作伙伴资源共享和利益共享的最佳模式,运营理念中注重“打造平台”,为区域中小企业、为区域消费者提供所需,他将成为区域经济和新农村经济发展信息化的标杆。这种模式他必将引领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将改写行业外企业和消费者对互联网行业的观念,使企业和消费者重新认识新型产业带来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颠覆原有单一的传统市场营销模式,超越互联网行业市场潜规则,改写新的行业市场篇章。


转自姜志强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fd9d210100eva1.html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