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乱弹琴。如何修改Windows NT/2000/XP/2003开机时自动开启NumLock键。 »

您是否患有电脑依赖症?

最近我一直在看刘向晖写的《互联网草根革命》这本书。这本书号称是WEB2.0时代的成功方略,它不是一本技术方面的书,只是一本解剖互联网近年来发展状况的一本书,可以增长见识。今天刚好读完这本书,还是了解了许多,至少了解了所谓的互联网草根,长尾理论,并行生产,注意力经济理论,P2P技术以及WEB2.0技术等方面。书中尤其对MYSPACE的成功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值得一看。

在本书的最后,提到了电脑危害这一方面。书中这样提到: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同电脑相关的一些心理病症逐步被人们所揭示,这些病症通常都与电脑压力有关。而电脑压力又有两种典型的表现:一种是电脑恐惧;另一种是电脑依赖。电脑恐惧症多发于老年人群,表现为习惯使用电脑,必须使用电脑时会有恐惧或者不安的心理;电脑依赖症则多发于青少年人群,表现为对电脑操作陷入痴迷。

电脑依赖症有一下表现:

(1) 每天无节制第增加使用电脑的时间,对现实生活兴趣不大,物质方面的需求降低到了维持生存的低水平。
(2) 习惯于二进制的思考方式,无法容忍模棱两可的东西。
(3) 缺乏感情表达,面部表情以严肃和呆板为主。
(4) 缺少和亲戚朋友之间的密切私人来往,人际关系冷淡。
(5) 经常了解社会要闻,但对所有新闻都抱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脑依赖逐步发展成了网络依赖,而网络依赖又经常表现为对虚拟游戏世界的迷恋。根据美国学者多娜.霍夫曼和托马斯.诺瓦克的研究呢,网络用户在上网时可以进入一种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入定(flow)”的状态,该状态:

(1) 具有一连串由于机器互动性而产生的反应。
(2) 本质上令人愉快。
(3) 伴随这自我意识的丧失。
(4) 自我强化刺激。
(5) 对时间的感觉扭曲。

仔细对照一下上面说的电脑依赖症,我发现五条我都占满了,下面所说的“入定(flow)”的状态那五条我也深有感受。我相信,爱好互联网,尤其是爱好做网站的朋友们也一定都犯了。近来也感觉身体没有原来那么棒了,我是不是应该适当地远离网络了呢?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