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推荐韩国06末新片:[飞吧,爸爸]Fly Daddy Fly你吃过豆芽菜吗? »

从闲人免进谈起。

云南过桥米线东莞黄江店的厨房门上贴了四个大字“闲人免进”,收银台旁边还用加粗字体打印了一行字“发现假币,一律没收”,就从这里谈起吧。

过桥米线我不知道这是一个品牌或是某种类型的米线的称呼,总之在很多城市很多地方都有见到,不过前面都会灌上这个店的名字或其它什么名字的,可见这个“过桥米线”也许是某种米线的称呼或者某种特定的做法。

我刚刚品尝的叫做“沁春园-云南过桥米线”,仿木地板、木桌、木凳、木墙、木天花、灯饰也有木头镶边,竹筒饭不错,米线不错,完毕我还在他们的面巾线上读到“沁园春始于1986年,经过十余……逐步……”。看上去好像很有文化、很有内涵、很大来头、很大规模、很大前途。不过唯独那个“困人免进”和“假币没收”甚是煞风景。

先看看“闲人免进”。这几个字一般在去办事的时候在某些部门和机关的办公室门有贴,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我们里边的人都在办正事,闲杂人等别进来烦我。我讨论这样写合不合适,他的地盘他做主。而且他们都是爷们。可这“过桥米线”的餐厅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厨房的门就贴上这四个大字就显得不那么合适了。不知道这几个字是贴给他们的员工看的还是贴给顾客看的,如果是给员工看的,那什么不在内部开好会、做好规定不在厨房工作的不能进?如果是给顾客看的,那这个初衷就实在太糟糕了,我来消费,我这上帝怎么一下成了闲人了?我想应该很多人有点不爽。

再看“假币没收”。首先申明制造和传播假币违法,明知是假币还传播也违法。是应该没收,是应该绳之以法的。但要搞清楚一点不是谁都有权力没收的。如果谁都可以没收,那我也开家小店,谁付款我就说是假币直接没收。哈哈,那不就发了。注意了,没收假币不但商家没有权力,连银行都无权没收。谁不信谁去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有规定说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才有权收缴,收缴之前还要鉴定,收缴还要给收缴凭证并登记造册。由此可见“过桥米线”也“大义凛然”的贴上“假币没收”又显得不那么合适和“猫拿耗子”了。

结果出来了:
我觉得做为餐饮行业应该时时注意,刻刻推敲的是顾客的细小的感受。比如服务员上菜后介绍菜名时离菜肴的应该远一些(不担心你的口水喷到我的菜里吗),又比如顾客进门应该说“欢迎光临”而不是“请问几位”,又比如不要挂上“闲人免进”在你的厨房(不担心顾客不爽吗)。你见过肯德基、麦当劳在厨房写上“闲人免进”吗?他们甚至还叫你去参观!你见过沃尔玛、家乐福在收银台写过“假币没收”吗?他们知道他们没这个权力!去年有一本书卖得很好,叫做《细节决定成败》。确实如此,我觉得餐饮业如果不注意服务细节会败得很惨,你说你是小地方,嗯,对了,如果你不注意细节那就永远做不大了。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