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贺: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长株潭在线“栏目播出。国有银行的服务态度恶劣!~ »

IT,技术人员的不归路

『IT视界』 IT,技术人员的不归路


作者:风随我意 提交日期:2006-6-18 07:50:00

IT,曾是技术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IT,由令人眼花缭乱的界面输出,变幻莫测的后台技术,出神入化的网络联系构成。产生不过几十年,但已经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时至今日,几乎每一项技术,都离不开IT的支持。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了IT技术,我们今天会是什么样子?因此有人说,IT不是技术,是一个世界。
  
  没人可以否认IT造就的辉煌和IT时代曾经开创的高薪神话。在dot com时代,美国一个普通的程序员也有7万美圆的年薪,在中国也曾经有40万年薪的CCIE,那时还是90年代。
  
  但IT人员背后的光环掩盖不了他们脸上的疲惫。2006年5月28日晚,年仅25岁的华为工程师胡新宇因长期加班劳累过度,在华为的实验室永远的倒了下去。引发了人们对IT企业和IT技术人员的种种反思。
  
  IT技术的特点一:用户只见结果,不见过程。IT人员之间喜欢吹:看我用的技术,最尖端的Hibernate结构!看我的证书,CCIE、JCIE、MCSD......!但这只是IT人员之间通行的语言,离开了IT还有几个人听得懂?用户不认这个。用户只看我花多少钱,实现了多少事,用户只看界面是否实用漂亮,不管你是用ASP、JSP或是JAVA;用户只知道网络通还是不通、快还是不快,不管你是用Policy Routing、MPLS还是最简单的Static Routing......简单点说,用户不会问甚至不会理解技术后边的艰辛,只会对IT的效果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
  
  IT技术的特点二: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太快。Windows95还未用熟,Windows SR2已经在公测,接着就是Windows98;刚刚用熟VB6,又要马上开始学.net;刚熟悉了CISCO IOS12,马上又出了13。其他IT技术也大致如此,有人戏称IT是半年一代产品,几乎每代产品都和上一代略有不同,或完全不一样。
  
  IT技术的特点三:技术消亡太快。95年的时候,如果你熟悉Novell网,必定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如果你懂配置IBM的TokenRing和NSA,也很吃香;而懂得将Powerbuilder的DataWindow搬上程序,必定很牛逼。而仅过几年,这些知识除了茶余饭后作为聊资,确实一点用都没有。IT企业在更替,随之而产生的技术也不断更替,你不知道哪个企业能活得更久,自然不会知道哪样技术会在白白地耗掉你今天的时间。
  
  IT技术的特点四:技术几乎没有延续性。没用过window2000的人直接用Windows XP会有困难吗?没写过VB的人学写.net会有困难吗?没配置过CISCO2501的人去学习CISCO7205会有困难吗?答案都是没有或很少。因此,IT的这项特性决定了IT这个行业的竞争比任何一个传统行业都激烈。
  
  IT技术的特点五:总在晚上工作。因为不能干扰白天企业的正常运作,因此IT工作通常要在晚上加班做。
  
  IT技术的这些特性,注定了IT技术人员要不停地奔忙付出,在学习、收获、放弃中轮回。
  
  IT企业同样的困难,企业要生存,就要以最高端的技术为保障。别说是技术人员,就算是老总自己,都要天天去思考企业的倒闭。今年,华为终于超过CISCO,成为网络公司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企业,而每一项专利的背后,必定是IT技术人员辛勤的血汗。
  
  IT企业对技术人员进行绩效评估,通常只有两个指标:工作技能和工作量。简单点说技能就是对目前的知识(不是过往的,过往的对你帮助不大)你懂多少,和你干了多少活。这些都是高强度的工作所构成的,不管你当前的技术有多高,经验有多深,只要你一个月不学或不干,你就严重落伍。
  
  在我认识的IT技术人员中,不论年纪高低,不论经验深浅,几乎没有一个不累的。管理人员安排了工作可以去休息,销售人员完成了指标也可以去玩,而IT技术人员,似乎只有不停的工作在等待他。
  
  这就是现状。


本文转自天涯: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article=44387&stritem=itinfo&idwriter=0&key=0&flag=1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