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中秋节,QQ上收到的几个小玩意儿.明天将返回湖南株洲过国庆. »

众门户专题: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说实话,凤凰卫视中文台李敖的<李敖有话说>节目我还是经常看,觉得这样的节目还是可以看看的.. 至于他的书,目前还没有读过,会找时间读一读的. 网络上对他的评价有好有坏..当然是见仁见智啦.. 我本人是比较喜欢他的.. 至少他知识渊博,才思敏捷,另我佩服.. 下面贴李敖简历"
  李敖简历
  一九三五年 四月二十五日生于哈尔滨。
  一九三七年 全家迁到北平。
  一九四二年 入北京新鲜胡同小学。
  一九四八年 小学毕业,以第一名考入北京市立第四中学。旋去天津小住,转往上海。
  一九四九年 考入上海市缉规中学。同年四月十二日迁到台湾。
  一九五四年 考入台湾 大学法律专修科。
  一九五五年 六月二十七日自动退学,重新考入台湾大学历史学系一年级。
  一九六一年 二月五日在澎湖退伍。八月十八日考入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一年级。
  一九六三年 三月十九日自动在历史研究所休学。九月一日出版第一本书——《传统下的独白》。
  一九六四年 与《野鸽子的黄昏》作者王尚义的妹妹王尚勤有了爱情结晶,在纽约生下了“叛逆性很强”的长女李文。
  一九六六年 《孙逸仙与中国西化医学》、《传统下的独白》等书被查禁。
  一九七一年 软禁、跟踪至三月十九日晚上被捕,在不见天日的保安处住了近一年。
  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五年 在军法处看守所。赶上蒋介石之死而来的减刑,九月二十二日改判为八年六个月。
  一九七六年 十一月十九日服刑期满。无保出狱。在出狱后第十一天有了生平第一个正式职业——“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一九七七年 坚辞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职务,拒绝研究、拒绝讨论、拒绝听演讲会、拒绝签到、拒绝请领书报、最后拒绝领薪水。
  一九七九年 六月复出,出版《独白下的传统》,并在《中国时报》写专栏。出版《李敖文存》、《李敖文存二集》。
 一九八零年 出版《李敖全集》。同年五月六日与胡茵梦结婚。
  一九八一年 八月十日再度入狱。
  一九八二年 二月十日出狱。
  一九九二年 再次结婚,长子出生。
  一九九四年 小女儿出生。
  一九九六年 开始在“真相”电视台开讲“李敖笑傲江湖”,从此成为电视媒体焦点。
  二零零零年 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同年七月二十九日母亲过世。
  二零零四年三月八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前,在香港凤凰卫视主持《李敖有话说》节目。十月十二日宣布参选台湾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资料来源:香港凤凰卫视)



新浪专题:http://news.sina.com.cn/z/liaofdl/index.shtml
搜狐专题:http://news.sohu.com/s2005/lifangdalu.shtml
网易专题:http://news.163.com/special/l/00011KKO/li-ao050915.html


我详细看了一下网易的专题,其实的评论中有很多朋友见解不同的..现转几小段过来:


一:
一、李大师学识丰富,不止五车,面广涵深,了不起,理应尊敬,这 一点应能形成共识,不要含糊动摇。
二、李大师看问题从实际出发 ,不以人分,该肯定的肯定,敢于肯定,该批评的批评,敢于批评( 评论)。我看他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是肯定的,赞扬的。身在 台湾,对大陆情况了解甚丰,了不起。
三、人看问题难免会有片面 ,李大师也难免。人看问题有时难免抓不住重点,李大师是不是有时 也难免于此。等于我们对李大师主要看主要方面一样,相信李大师对 鲁迅、孙中山也会看主要方面的,是不是?评论鲁迅文字在现代的地 位似无必要嘛!让劳先生他们去干吧,谁愿意写就去写,谁愿意看就 去看,跟我们无关。这一点大众大多数可能可以统一认识(当然也不 一定),可能李大师会不同意,这没有关系,但对先抓重点这一点先 统一意见怎么样!先抓重点总是应该的吧!李大师重点应放哪里呢? 发挥长处,一多讲历史,让人们充分了解过去......。二多考 虑考虑台湾问题,把形势讲清楚,把一国两制讲清楚,真正使台湾发 生点变化,李大师做点实际大事,做点贡献,避免像李大师批评的“ 漂亮的马哥”那样。
四、建议大众对李大师讲话多吸取,少评论。

对不起,写得太多了,只提供大众考虑,不要 做评论。



二: 李敖老先生热爱自己的国家,痛恨日,美对中国的侵略与干涉,为两 案的统一奔走呐喊,,,,你也来做这么一个“口舌之徒”?如何 ?恐怕难点!李敖老先生如何得罪了您?你好像是在广东惠州,似 乎不会是老资格的国民党员吧?任何一个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与团体,都该接受后来者的评判。李敖"骂"人的这个权利,其实也应该是每 个人都该有的权利。其实,国共两党的恩恩怨怨,早已应该随着那 些老一代的风云人物辞世而了结了。口舌也好,金钱也罢,在今天 ,只要能为,而且肯为中国的强大,中国的统一而努力,而奋斗的人 ,就都该算是好样的中国人!您以为呢?任何一个人,您尽可以 不喜欢他!但您却不可以忽视他!李敖老先生,既是此等人杰也!


三:欢迎千年之交最重要的思想家李敖到北京、上海、香港访问!
中国 总算出了一个在世界思想史上有杰出贡献、重大学术地位的学者— 李敖。他的著作逻辑严谨、构思宏大,从独特的视野原创性地定性与 定量,系统、深入、充分地阐述回答了认识论、方法论、伦理学、美 学、经济学、政治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法学、国际关系、历史 学等领域一系列重大命题与重要问题,以及上述学科一系列命题与问 题互相之间的内在联系。他的思想和言行对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有实 质性的深远的指导意义。中国人、中国的大学生、中国学者过去、现 在、将来都以李敖为傲! 向其致敬,睿智尊敬的李敖老师!



四: 说实话,以我的文学修养,根本没资格来评价李熬。

  不过文人相轻,自己认为自己喝了点墨水,就想着来胡乱骂几句。

  李熬来大陆了,大新闻,很大的新闻。

  中国的几大门户忙着不停的做专题。

  我很想问一句,李熬有这个影响吗?

  看过《李熬有话说》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里面除了贬低对手,抬高自己,就毫无任何新意。可以嘲笑鲁迅不会写长篇,也可以笑骂中正两父子。再则大谈自己的风流往事,红颜知己五、六、七人,大是惹人羡慕。

  李熬的书我没好好看过,让我真正知道他的,是因为他骂蒋中正。他在台湾监狱呆了几年,出来后就不停的叫骂。

  其实,这个本无所谓。别人关了自己,叫骂几句也是正常。可是不能得了便宜卖乖啊?自己能活着出来,就应该知足,就应该暗中窃喜了。

  结果是一副小人得志之样,大叫自己在监狱怎么样过得舒服,自己的文章怎么样让人难受?你就不想想,你还能写文章、你还能骂得出来,那是别人赏赐给你的。如果真要弄死你,那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我倒没有什么政治偏见在里面。只是觉得历朝历代,总会有些所谓的文人,遇见几个开明的皇帝,就自以为自己也可以圣明几句。皇帝老子不理我,那就成了怕我,我敢骂皇帝老儿,就能证明我的伟大?

  难道君不知击鼓骂曹的倪衡落的是何下场?

  人生在世,一些事情大家都明白,不愿说,不敢说而已。

  您何必非要说出来,显示自己?不是不让您说,关键是您站的位置不同,说说就算了,何必还要贬低别人。

  您要是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年代,估计您也只有闭嘴的份。既然大家都明白怎么回事,您还是闷声发大财为好。

  中国的文人,郭沫若我不喜欢,李熬,亦是不喜欢的。

  不为文章,只为个人品德。作文章前,起码要先做人吧?

  送您一句,做人要厚道。吃亏是福,肾亏可不得了。
  • 相关文章:
  • quote 1.狮子
  • 内地学人评李敖:我们对他的来访基本不予理睬

    --------------------------------------------------------------------------------

    http://cul.sina.com.cn 2005/09/27 16:50 东方早报

      朱学勤:这个人我不予置评,不论是学术还是行为方式,我都不屑于评价。

      朱维铮:李敖在北京已经开始挑衅了,他说一定会有大陆学者骂他,但这些骂都是失败的。我曾经欣赏过李敖,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敢于从历史的角度批判蒋氏家族的独裁统治,在当时确实具有一定意义,尽管现在看来也并无多大学术价值。但是后来,他已完全跳出了学术和学者的圈子,已没有价值可言。



      余杰:我欣赏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李敖,那个时候的他是一个对台湾社会现象具有强烈批判精神的学者,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台湾社会言论的开放。但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却从一个学者变成了娱乐人物,在国民党独裁统治结束后,他一下子失去了“骂”的靶子,于是就乱骂一通,在社会状况发生变化之后,他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定位。

      在人人都可以骂的时候,他的骂也就不再显得那么珍贵。由于性格中过于自恋的弱点,使他一直渴望处于镁光灯的中心,于是便开始了做秀。如将自己的裸照放进书中、在凤凰台做主持人等行为,这对他自己也是一种伤害。

      我不同意一些媒体过度拔高李敖此次大陆之行的意义,将之上升到“两岸文化交流”、“文化寻根”的高度。实际上,这是一个充满着商业意味的活动,此行的费用由凤凰卫视负担,所有活动已均由凤凰卫视这样一个商业性电视台安排,不过是一次电视台与李敖双赢的行为。

      事实上在台湾的年轻人心中,他已经是一个过时的人物,书也卖不动了。对李敖而言,大陆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来此宣传形象是市场转移的绝佳方式。李敖大陆行的真正意义,与千千万万台商来内地投资办厂的意义相去不远。

      谢泳:一个正派的知识分子不能只讲利害,而不顾是非;一个正派的知识分子,不能享受了民主的好处,而处处以和民主作对为自己的基本行为方式;一个正派的知识分子,不能时时以自己在一个变动社会中的遭遇来评价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台湾一度伤害过这个人,这是事实,但台湾的进步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一个正派的知识分子不能时时以自己的不幸遭遇来一味向社会索还;一个正派的知识分子应当对女性始终保持尊重,而绝对不能炫耀自己玩弄女性的经历;一个理智的社会,不会对一个无聊的知识分子如此感兴趣。

      此次“神州文化之旅”除了对他自己有意义外,其他的意义实在什么也谈不上。据我所知,中国学界对他的来访基本不予理睬。他的来访最多是一次与娱乐有关的访问,在思想方面毫无意义。中国学界还没有糊涂到连是非也不分的程度。


  • 2005-11-17 17:47:39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