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狮子的网志

狮子的网志 - 对区域经济、区域网站、社区运营、互动营销感兴趣。

« 开工大吉。推荐:气度决定宽度 »

广州政协副主席炮轰铁道部的思考

2月17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在广州政协小组讨论会炮轰铁道部:“这一次有两个部门要批评,一个是气象部门,之前完全没有预计到天气的严重性。不过更严重的是铁道部!”紧接着郭锡龄列举了铁道部一系列问题后,声音里都冒出火药味来:“铁道部的人要撤职!”。

  当前,全国交通运输恢复正常,大部分受损电力线路和变电站得到修复,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恢复正常,电厂煤炭库存稳步回升,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及时安置,灾区市场基本稳定,社会秩序井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后,标志着我国抗灾工作已经取得全面胜利,雪灾、冰冻、低温灾害基本过去。目前,交通、铁路等部门正在紧张应对一年一度的节后返城运输高峰;在国务院的部署下,灾后重建已经全面启动。

  这次雪灾、冰冻发生的强度、时间和范围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并且恰恰发生在了春节客流高峰时期,因此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但是,除了天灾以外,我们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暴露出的应急能力不足,也很值得灾后深思。

  比如,郭锡龄说:“当时衡阳和株洲已经完全停电,并且不知道何时可以修复电路的时候,已经可以预见未来几天开不了车了,铁道部却还在卖票。”“后来因为断电,只能去找内燃机,最后在新疆才找到,但是会开车的人都下岗了,只好再花时间把他们都请回来,找到人之后,又找不到可以用的5号柴油(现在用的都是10号柴油)。”应急方案制定在纸上了,提高应急能力讲了几年了,为何就不能应急呢?一到关键时候为何就掉链子呢?

  再比如,电力方面的问题。在雪灾爆发前,电煤紧张的问题就已经非常突出了,可相关部门并没有做出及时反应。这次大雪、冰冻竟然毁掉了南方那么多的变电站、高压输电塔,这里面是否存在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常年失修,造成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偏弱的问题呢?多少年来,国家电网员工特别是各级管理层,享受着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垄断福利,可是,国家电网在这次雪灾中暴露出的问题,与他们实行的高薪政策相匹配吗?

  此次雪灾波及20省(区),受灾人数过亿;造成十多个机场、众多高速公路关闭,京广铁路主干线和诸多铁路路段及国道停运;由此造成人员和物质流动阻滞的连锁反应,直接推动物价高涨和其他社会不稳定因素出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赴灾区、煤矿现场视察和指挥,空军和几个大军区全面“应战”,大批军、警出动;全国各地展开救援,全世界高度关注。同时,也启发我们在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的等多方面的新思考。我们希望这种反思能够成为我们未来抗击各种灾害的宝贵财富,千万不要得过且过,遗祸未来。

作者 余丰慧
转自SOHU新闻:
http://news.sohu.com/20080218/n255213225.shtml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Theme from Google黑板报 By Washun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编号:湘ICP备10024609号-23. Copyright © 2003-2011 狮子的网志. Some Rights Reserved.

Search

控制面板

网站分类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